常驻中土/音乐剧/ST/DW。偶尔写文。经常碎碎念。
WB:Amethystz_estel
凹3:Amethystz

【随笔】缘何会爱戏剧

看完文广的法gala,突然想到点东西。

***



每一部戏剧都是一段旅程。
每一次走进剧院,在各种乐器试音的声声鸣响中找到座位。翻开场刊,看两旁大屏幕播放的宣传片。身旁有点嘈杂,有人讨论剧情,有人一边笑着一边互相诉说对演员的热爱。我们既爱戏剧本身,也爱那些赋予戏剧生命的人。
铃声,灯光渐暗,大幕缓缓升起,观众席一片安静。
这大概是一种沉浸,一段旅程的开始。随着台上人的引领进入另一个时代,舞台变为深渊,深渊里有一整个世界。



我在戏剧中遇到沃尔夫冈·莫扎特。我看到的不再是“音乐神童”的标签,而是一个鲜活的年轻人如何将天赋挥洒极致而不被他人约束,也不被金钱和利益阻碍。
戏剧是两颗灵魂交流的途径,在戏剧旅途上,观众参与了一段故事,我们看见莫扎特从历史的洪流中走来,看见伊丽莎白和路德维希从几页枯燥的文字中活过来,看见冉阿让从雨果的小说里化作具象的人影,看见理查德面向火光张开双臂,内森的目光由期冀到阴沉,看见埃斯梅拉达翩翩起舞,卡西莫多体态佝偻、声音粗哑。
他们时而微笑,时而愤怒,时而恸哭。我目睹莫扎特陷入绝望又给世界以光,我目睹伊丽莎白“以她匆匆的奔波求索更高和更完美的东西”,我目睹路德维希在童话里寻求真我、找回自由。
我沉浸其中,戏剧构建了一座情感的桥梁,让我得以触及他们由鲜活到近乎破碎、又再度重生的灵魂。



之后终曲响起,灯光渐明。台上人由“人物”变回“演员”,那一刻掌声不息。
走到旅程的尽头,深渊又变回舞台,霎那间世界变换,他们的轮廓由清晰变得模糊。
散场,大幕落下,走出剧场,一切如常。



陕西南路或者人民广场。雨依旧在下,街上依旧挂着剧的宣传海报,靠近剧院的咖啡店依旧在营业,依旧要挤地铁,依旧要回归平淡的生活。
取下帆布袋上的三色花,收好场刊和明信片。
一年前在剧院的所见依旧如新。一段与他们共同走过的旅程常存心间,一场如幻梦的沉浸在心里留下印记。

我想这就是戏剧的魅力了。好比将一个瞬间融进琥珀,剩下的只有时间。


Amethystz
2017.9.24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methystz | Powered by LOFTER